柳如故

【叔柳】清浊

‐正或邪,只是一种选择。

‐江湖并无善恶之分。


我与然思昨日在酒楼认识了叶公子,金陵开绸缎铺的叶掌柜家的长子。之前与叶掌柜交谈生意,偶然得知这位叶小少爷就是然思向我提及的叶宣公子。叶小少爷在江湖上传闻颇多,因其本人虽是商贾出身,年纪尚轻,却才学出众,小有名气,只是从不露面。世人猜测其必有一副俊美容貌,也不缺佳人作伴。进了雅间,我初见叶公子,他正站在桌前望着某处出神,直到我和然思行礼时才回过神来。他腰间别了一把长剑,倒是很符合传闻中的那样洒脱。

入座以后,几盏茶余,我与然思四目相对,皆觉得叶公子其人十分特别。特别之处许多,例如叶公子身型偏瘦小,不是如人所述之高大体型。长相也无出人之处,若在人群之中几乎无法识出。后来然思说,倘若小时的自己,此刻必当甚是失望。我无意去试探叶小少爷的才学几许,古来长相平庸之人也能成一番大事业,文人貌丑者不少,何必人人都俊朗出尘。

但最特别之处,是叶公子的阅历。

叶小少爷在聊天中提到了好几个官员这些年的秘事,内容详细,间杂陈年往事,有几个甚至是仅仅我与然思知道的秘密,按理说不会泄露。我耐不住性子问道:”这些事叶公子如何知晓?”

”略知一二,其他的权当乱猜。梅老板,叶某这些话也只是说笑,无须当真。”


”他此前话中有几处不符,想来并不知道那些秘密。”我对柳桐倚如是说。

柳桐倚凝目道:”叶公子初见时的模样,也不像从前认识你我二人。叶宣公子没有必要隐瞒他认出我二人的事实。”确实没有意义。

忽然,我想起一个无意中听到的传闻,使我顿时对叶宣此人更加好奇:叶公子恐怕是精通易经之人?

”我也有这种想法。通《周易》,擅卦象。”

我出了几天门,一个人偷偷溜到叶掌柜铺子问到了叶小少爷的行程,准备假装偶遇,而后追问他。旧事再提就没意思了,我觉得我还是对瑞和的前途比较在意。

我打听到叶公子亦痴迷话本小说,揣了几本书匆匆去找他。这时间,柳桐倚应该还在床上,为了解决一些还没有解开的疑惑,我顾不得体面,也许得到叶公子的回答会让我舒坦那么一点。

可我还是高估了我自己。

评论(2)
热度(1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注的博客